2009年12月23日 星期三

自制紙制針孔相機No.001

自從上次用歪歪機改造針孔相機後,一直想制作一部“完全的針孔相機”。而這幾個月來的我真是無所事事,所以有空閑實現了。雖然不是很費時間的作業。

在香港雜志Milk裡的Cameracafe專欄看到介紹紙制的針孔相機讓我大感興趣,於是乎上網找到了教學,雖然沒有準確的紙模可以照版樣制作,所以我找了平時常見的紙箱用來改造。教學裡的針孔相機是120底片的,很多細節需要自己重新設計。



這應該是那網站販售的紙模和其教學,但是應該有版權問題。Pdf檔可到那網站下載


其實我最希望的可以制作有齒輪,可以計算底片張數和轉動的齒孔。可是經過多時的設計,發現單單用紙作為材料是很難完成的。故此放棄了。我明白針孔相機的樂趣在于一卷底片的無限性,不應該局限于平時的35×24長方形。也知道有其它方式可以計算底片轉動的齒孔。但是這也是我想制作完全紙制針孔相機要挑戰的難度,以讓它的功能更完整。
草圖
這原本要用來顯示拍攝過的張數

這臺針孔相機的曝光片幅為35×35。
共由三層組成第一個是,外面有快門的部分,第二為底片倉和機身后面的蓋。初時我一直懷疑這樣的設計是否會有漏光的問題。拍攝後證實沒有。
我找到的紙皮很難折拗,所以做出來沒有那么好看,anyway,能拍到照片最重要。
這個轉菲林的鈕最困難,用了回針弄成大U型。等我拍完整卷底片時發現它已經變得不成形了。哈哈,下次要找更適合的材料。

接下來看看拍攝出來的效果。以下是我自己翻拍底片,因為這里的照相館沒辦法連齒孔一起掃,所以顏色怪怪。

更多照片請到這相簿。下次要介紹另一個新的自制針孔相機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