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17日 星期一

我的魔法阿爸

ap_20081029021248521.jpg

我承認我去看這部片的原因是:身為馬來西亞人,我很好奇為何一部新加坡電影可以入圍坎城影展競賽單元。

話說在新加坡的一位印裔主角Francis自妻子離開後,天天喝酒,變得像個廢人,連他的兒子也鄙視他,後來為了兒子,他重操舊業——魔法師。然而他的魔法非完全像David Copperfield那樣靠道具技巧,反而是靠自己的苦肉來制作奇觀,例如將尖銳的鐵支刺過舌頭,導演還用了很多特寫鏡頭,因此此片在金馬被列為限制級是可理解的。隨著Francis要賺更多錢,越要表演更“刺激”的魔法,最後走向不可挽回的悲劇。

在片頭,我一度以為導演想將新加坡完全印度化,因為開始時出現的幾乎是印度人(正確來說是淡米爾人),還發現裡面的那兒子在買Mee Goreng(炒面)時會講馬來話。唔,可見我對新加坡不怎么了解(悲)。但,導演在這片中未將種族作為特定的刻板印象,或形成某種意義。純屬講一段父子感情的故事。

無論如何,身處異地,對裡面出現熟悉的食物真的讓我口水直流…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