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3月19日 星期三

失敗的針孔相機

由于在家養病,也因此特別空閑,就做起一直想做的事——制作一個針孔相機(Pinhole Camera)。而我的針孔相機是利用以前用後即丟的相機來做如圖。

IMG_0843(有殼)

IMG_0847 (無殼)

 

所謂制作,也是撤除那些不需要的部分,再加上個針孔在前面。

IMG_0869

IMG_0863

(針孔)

插個鑰匙,以便用來轉動底片,不過這種用後即丟的相機的設計是倒著裝片,因此需要在暗房裡裝底片。不過用這種用後即丟相機來做針孔相機有個好處,就是可以利用之前的齒輪跟一些機制,以便轉底片時知道轉了多少。我到現在還沒勇氣用火柴盒之類的東西來做,希望下次能嘗試。

IMG_0850

而這相機最失敗的地方就是快門部分,盡管實驗多次,也上網參考了別人的快門,結果我的快門還是不夠理想,造成易開難關,而且開關是常振動到相機(要知道我原本就是“手震王”)。

IMG_0846

(快門往旁邊拉開,可是難關上,可能材料不對)

另外,說失敗莫過于拍出來的照片,雖然有預料會模糊,可是我的照片也太模糊了,而且大多數照片曝光也不對。經過檢討,發現我的針孔太大了,因為通常0.2厘米就夠了,我第一次的針孔達1厘米,第二次雖然變小,可是快門重新做過,結果快門擋住了照片的一邊造成一邊有黑影(唉)。自己也太貪心,想盡量讓焦距小,以得更大廣角。

備注:後來我上網查了不同焦距,所要的針孔大小,以及曝光時間。(參考網站

最後,來看看我的作品吧。

Pinhole-10

第一次的,比較模糊。

 Pinhole-2

第二次的,比較清晰了,哈哈。

其它照片鏈接:Pinhole 1, Pinhole 2(這是自己翻拍底片的)

沒有留言: